跳转至

TypeScript 语言基础

前置知识

  • 具有 JavaScript 语言基础,能够编写简单的 JavaScript 语言程序
  • 具有面向对象程序设计的基础,能够理解类封装和方法重写(语言最好是 C++)

开发环境

JavaScript 是一种高级编程语言,其标准由 ECMA 制定,即 ECMAScript (用于版本称呼时常简称为 ES,如 ES 6、ES 2020 等)。通常而言 JavaScript 在浏览器中运行,由于 ECMA 只规定了 ECMAScript 的语言规范,并没有在具体实现上作出约束,因而在不同的浏览器内核中有不同的实现,如 Google Chrome 中使用 V8 引擎,而 Safari 则使用 JavaScriptCore。

在 V8 引擎的基础上,增加系统库和一系列相关的支持,就得到了可以脱离浏览器环境使用的 JavaScript 运行时,也就是我们开发时主要依赖的环境 Node.js。

Node.js 有自己的包管理工具 npm(即 Node.js package manager),但在日常使用中我们更倾向于使用第三方包管理器 Yarn。

课前准备

环境配置主要包括安装 Node.js 和包管理器,关于包管理的具体方式和不同包管理器的区别可以参考 Node.js 包管理,以下内容将不涉及这些细节。

此外,为了方便展示关于 JavaScript 对象的更多细节,我们将会使用 Chrome 浏览器运行部分代码,请确保你安装了足够新版本的 Chrome 浏览器,并尝试按 F12 打开浏览器调试工具。

Windows

访问 Node.js 官网 下载最新 LTS 版本安装包并打开根据提示安装。

macOS

如果你没有安装过 Homebrew,请参考 TUNA 的说明安装。

使用 Homebrew 安装 Node.js 和 npm:

1
brew install node

Linux

建议通过包管理器安装 Node.js,参考通过包管理器方式安装 Node.js,以下为常见发行版安装方法:

ArchLinux

1
sudo pacman -S nodejs npm

Debian

1
2
3
# as root
curl -fsSL https://deb.nodesource.com/setup_16.x | bash -
apt-get install -y nodejs

Ubuntu

1
2
curl -fsSL https://deb.nodesource.com/setup_16.x | sudo -E bash -
sudo apt-get install -y nodejs

安装 Yarn

完成上述操作后应该可以在环境中找到 nodenpm,运行:

1
npm i -g yarn

开发环境

建议使用 VSCode 并安装来自 Microsoft 的插件 JavaScript and TypeScript Nightly,可以提供较好的 TypeScript 语法检查。

Why TypeScript?

同学们可能注意到,在上文中我们一直在讲 JavaScript 和它的开发环境,而我们要讲的主要内容是 TypeScript。 TypeScript 是 JavaScript 的超集,为 JavaScript 提供了缺失的类型检查,可以帮助开发者写出更加可靠的代码,同时节省开发者的调试时间。

由于 TypeScript 并没有普及的运行时(例如 ts-node、deno 等可以支持直接运行 TypeScript 代码,但使用相对较少,且没有在浏览器中实现),我们需要在 Node.js 环境下开发,并将 TS 代码等价地编译成 JS 代码运行。

新建项目并添加 TS 支持:

1
2
3
4
mkdir ts-learning
cd ts-learning
yarn init
yarn add -D typescript

创建文件 tsconfig.json 并写入以下内容: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
    "compilerOptions": {
        "module": "commonjs",
        "esModuleInterop": true,
        "strictNullChecks": true,
        "target": "ES2020",
        "moduleResolution": "node",
        "outDir": "dist",
        "rootDir": "src"
    }
}

这样当执行 yarn tsc 时,tsc 会根据上述配置编译我们的 TS 代码。 在 package.json 中添加以下内容方便运行:

1
2
3
4
5
6
7
{
    "main": "dist/index.js",
    "scripts": {
        "build": "tsc",
        "start": "node ."
    }
}

以上配置的含义可参考 Node.js 包管理 中的 TypeScript 相关部分。

TypeScript vs JavaScript

上文提到 TS 是 JS 的超集,因此任何有效的 JS 代码也是有效的 TS 代码(如果告诉编译器忽略类型缺失),而 TS 代码去掉所有的类型标注后就是合法的 JS 代码(但编译器会为我们做更多,尤其是使用 Babel 等工具时,会将代码转换为更低级的语法),因此我们只讲述 TypeScript 的语法,如果需要直接编写 JS 代码(如在浏览器中直接执行),只需略去所有类型即可,但请务必谨慎判断变量类型

Hello World

根据前面写的配置,tsc 会编译 src 目录下的文件并输出到 dist 目录下,因此我们创建文件 src/index.ts 并编写如下代码:

1
console.log('Hello, world!');

编译并运行:

1
2
yarn build
yarn start

看到终端中输出 Hello, world! 时,你已经编写并运行了你的第一个 TypeScript 程序。

这里 console 是内置的控制台对象,console.log 是向控制台(终端)输出内容的函数,可以接收任意多的参数。

后续拓展

TypeScript 作为目前较为热门的 JavaScript 语言“补丁”,可以被广泛应用于各种 Web 前端框架或者移动端框架。目前类似 React、React Native、Vue 等常用前端框架均提供了 TypeScript 语言支持。


可以应用 TypeScript 语言相关知识的课程:

  • 软件工程

参考资料

评论

作者: abmfy (98.75%), FLOW2090 (1.25%)